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江苏省质监抽检报告



【信息时间:2015/3/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来源:金陵晚报 

所有洗衣粉被检出荧光增白剂

雕牌、立白、奥妙、白猫、超能等知名品牌均“中枪”

    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各类洗涤剂产品的监督抽查报告,此次共抽查包括雕牌、立白、奥妙、白猫、超能等品牌在内的洗衣粉、洗衣液、洗手液、洗洁精190批次。检测人员发现,所有洗衣粉和近半数的洗衣液都被检出荧光增白剂,两成多洗手液和洗洁精被检出含塑化剂,对人体健康存在隐患。

    此外,检测人员还监测了100批次油烟机清洗剂,有33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合格率为67%。其中有部分样品腐蚀性太强,可能会“反咬”油烟机,甚至刺激人体皮肤。

油烟机清洗剂合格率仅67%腐蚀性太强,铝片分分钟变黑

 

    自从有了油烟机清洗剂,清洗油烟机上的污垢不再是件麻烦的事情。但你是否想过,油烟机清洗剂可能腐蚀你的油烟机。昨天,检测人员在现场用铝片模拟油烟机,把两块铝片分别泡在两种不同品牌的油烟机清洗剂中。记者看到,其中一块铝片一放进去,马上就发生明显的反应,产生大量气泡,半个小时后烧杯中全是黑色的固体杂质,铝片上面也全部是黑斑;而另一块铝片过了半个小时也没什么变化。

    检测人员解释,变化明显的那杯是腐蚀性强的清洗剂,另一杯则腐蚀性比较弱。在对100批次样品一一进行腐蚀性能检测后,检测人员发现21批次样品腐蚀铝片的量超过相关标准规定,如果它们腐蚀的是油烟机内部的叶片、轴、密封件等零部件,可能会影响抽油烟的效果。这次检测合格率仅为67%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油烟机清洗剂时,看一下产品标签和说明上有没有标明是碱性还是中性,一般产品碱性越大,腐蚀性越强。除此之外,还要仔细阅读自家油烟机的使用说明书,虽然大多油烟机是不锈钢材质,但说明书上如果强调用中性洗涤剂来清洗,说明该油烟机的表面可能进行过加工处理,使其外表更光亮。这种材质不能直接用碱性洗涤剂来清洗,只能用类似于洗洁精的中性洗涤剂来洗涤。

    “我教大家一个小窍门,买来的油烟机清洗剂第一次使用时,可以在油烟机的隐蔽处先试用一下,就涂一小块,如果没有明显的腐蚀痕迹,再正常使用。”曲梅说。

 

刺激性太强,小兔皮肤被烧伤

 

    油烟机清洗剂能腐蚀油烟机,也能对皮肤产生刺激。昨天,检测人员把一只小兔带到了现场,记者看到它腹部的部分长毛被剃掉了,裸露出一大块粉色的皮肤,上面有一些中度或重度红斑,并有轻微的焦痂形成。检测人员解释说,为了模拟油烟机清洗剂对皮肤的刺激性,他们事先在一些小兔子的皮肤上涂了一些清洗剂的样品。“这只兔子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但即便是比较轻微的刺激,兔子的皮肤上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红斑。”

    检测结果显示,有13批次油烟机清洗剂为中刺激性,23批次为轻刺激性。“国家规定,此类清洁产品只要被评为中度刺激,就不能生产和销售。”曲梅提醒,使用油烟机清洗剂时最好戴上手套,避免其刺激皮肤。

    同样影响人体健康的还有油烟机清洗剂中的有机溶剂,本次有43批次产品检出醚类有机溶剂,它们虽然对污垢的溶解能力的确很强,但本身挥发性也强,人吸入后可能对黏膜及皮肤产生刺激,出现头晕、恶心、无力等症状。

 

    因此,消费者使用油烟机清洗剂时,一定要保持厨房通风,必要时可以戴上口罩进行防护,如出现身体不适,应该暂时离开,到空气清新的地方休息一下。

 标还是不标,洗衣粉都有荧光增白剂

    在本次风险监测中,20批次洗衣粉全部检出荧光增白剂,其中有14批次产品含有两种荧光物质,雕牌、立白、奥妙、白猫、超能等知名品牌均在列。洗衣液则有36批次产品检出荧光增白剂,占总样品量的46.2%,包括白猫、奥妙、汰渍、立白等知名品牌产品。

    既然荧光增白剂对人体健康会有影响,那为什么这么多产品被检出这种物质呢?“因为我国洗涤剂行业是允许衣物洗涤产品中添加荧光增白剂的,目前只有食品用的包装纸等产品明确不能添加这种物质。”曲梅认为,即便如此,生产厂家也应该给消费者知情权,在产品包装标识上明示是否添加了荧光增白剂,让消费者自由选择。然而,本次抽检的洗衣粉和洗衣液,没有一个产品做到这一点。

    曲梅还提醒消费者,荧光增白剂的增白和增亮效果只是“假象”,不代表衣物一定彻底洗干净了。

洗手液或洗洁精,都有塑化剂超标

    在对洗手液和洗洁精的风险监测中,塑化剂成为“主角”,有21.6%的洗手液和21.8%的洗洁精被检出塑化剂。曲梅发现,在去年和今年的检测中,广州市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芦荟洗手液都被检出高含量的塑化剂,即使稀释100倍后,仍比塑化剂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高出110多倍。

     据了解,塑化剂在人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若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则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会危害到她们所生男婴的生殖系统。

    “洗手液和洗洁精属于日化产品,而我国对日化产品塑化剂含量暂时没有明确要求,所以部分企业对该指标不做控制。”曲梅表示,今年的风险监测结果就表明有些企业对此毫不重视,出于对人体安全和环境保护的考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控制法规或标准。

抑菌或不抑菌,杀菌效果都很好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洗手液和洗衣液标榜自己具有抑菌功效,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那实际情况如何呢?

    检测人员对本次受检的所有洗手液和洗衣液产品都进行了抑菌性能检验,发现几乎全部洗手液的抑菌率都能达到90%以上,全部洗衣液的抑菌率都在75%以上,且七成以上抑菌率可达到90%

   “这说明洗手液和洗衣液无论是否明示了抑菌功能,实际都具备一些抑菌效果,刻意将产品具有抑菌功效作为宣传点,仅仅是商家制造的噱头。”

    曲梅认为,除了特殊职业(医护人员、食品生产人员等)的需要,普通消费者不必刻意使用抑菌洗手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