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技术资料
【检测知识】CNAS、CMA、CAL标识代表什么?



【信息时间:2016/12/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CNAS标识(实验室认可):全称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Assessment。CNAS认可是由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实施的认可活动,是一种自愿行为,任何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实验室均可申请认可。其基本式样如下。其中,“L”代表实验室(LABORATORY)认可,“XXXX”为认可流水号。

CNAS已与亚太地区实验室认可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签订了互认协议(APLAC-MRA)。获得CNAS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获得签署互认协议方国家和地区认可机构的承认。

 

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当时提到的资质认定是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基本条件和能力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以及相关技术规范或者标准实施的评价和承认活动。资质认定的形式包括计量认证(CMA)和审查认可/验收(CAL)。

2015年8月 1日,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第163号总局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发布实施,替代《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新办法所定义的资质认定,是指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实施的评价许可。新办法规定,资质认定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鉴于审查认可/验收(CAL)有淡出的趋势,以下将着重介绍CMA标识。

CMA标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志,全称ChinaInspection Body and Laboratory Mandatory Approval。《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这种认证对象是所有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机构及其它各类实验室,如各种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站、环境检测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志,由CMA图案和资质认定证书编号组成。

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在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内,依据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并可在检验检测报告上使用CMA标识。有CMA标识的检验检测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贸易交易等方面,具有法律效力,是仲裁和司法机构采信的依据。

 

CAL标识(审查认可/验收):全称China Accredited Laboratory。根据原《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审查认可/验收是指国家认监委和地方质监部门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承担产品是否符合标准的检验检测任务和承担其他标准实施监督检验检测任务的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以及质量体系进行的审查。

 

表:实验室认可(CNAS)与计量认证(CMA)的主要区别

类别

计量认证(CMA)

实验室认可(CNAS)

目的

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实施的评价许可

对实验室开展检测和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的评定

法律依据

《计量法》第二十二条

GB/T27025-2008(等同采用ISO/IEC17025:2005)

评审依据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

CNAS/CL01: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

性质

强制

自愿

评审对象

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

检测实验室、校准实验室、医学实验室、司法鉴定/法庭科学机构等。

实施机构

国家认监委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

认可范围

在通过认定的范围和有效期内,可提供公证数据

在认可范围和有效期内可出具的带CNAS标识章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