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技术资料
【标准分析】重金属——镉



【信息时间:2016/12/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镉元素及其危害

镉的毒性较大,被镉污染的空气和食物对人体危害严重,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关于镉中毒,最著名的事件是20世纪初发现于日本的“痛痛病”。其发病原因是由于神通川上游某铅锌矿的含镉选矿废水和尾矿渣污染了河水,使其下游用河水灌溉的稻田土壤受到污染,产生了“镉米”,人们长期食用“镉米”和饮用含镉的水而发病。

后经科学研究发现,镉的物理、化学性质让它能够取代钙离子与体内的负离子结合,导致骨骼中因镉的含量增加而脱钙,造成严重的骨骼疏松。它首先使肾脏受损,继而引起骨软化症,同时在妊娠授乳、内分泌失调、老年化和钙不足等诱因作用下形成各种病变反应。

化妆品遭遇的镉事件

2013年3月,质检总局曝光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批3.6千克的资生堂安热沙防晒霜中被检出含镉,但未透露具体含量。资生堂方面表示,所有产品配方均没有使用镉,但不排除在产品原料中含有镉成分。同时表示其进入内地市场的产品都经国家审批合格后销售,请消费者放心使用。

此后有媒体援引专家评论称,防晒产品中常用的氧化锌的原料——闪锌矿中常常含有镉,产品中检出的镉很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带入的。

法规要求

07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中镉和镉的化合物列为禁用物质,但未给出限量值。15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增加了镉的限量值,为5 mg/kg。《规范》在前言部分解释道:“根据化妆品中有关重金属及安全性风险物质的风险评估结果……增加镉的限量要求为5 mg/kg。”这一限值与欧盟的要求一致。

检验方法

根据15版《规范》,镉的检测有两种方法,分别是理化检验方法中的“1.5镉”所使用的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也即07版方法)和“1.6锂等37种元素”所使用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具备依据2015版《规范》检验重金属镉的资质,欢迎有需要的企业、消费者等致电025-84470308QQ 652697071咨询。

违规风险防范

镉与铅、汞等有美白作用的重金属不同,在化妆品发展史上没有过刻意添加的历史。化妆品中如果检出镉,不排除是生产过程中带入的。

鉴于15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已确定镉的限量,因此它很有可能正式成为化妆品的必检项。为确保产品符合法规要求,并节约经济和时间成本,企业可提早准备,及时要求检验机构增检镉项目,避免今后产品重复送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