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监管动向】牙膏首次列入食药监抽检对象



【信息时间:2016/12/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继前段时间食药总局多次发布问题防晒品和不合格面膜公告后,近期总局官网又连续发布了各省市化妆品监督抽检的结果(见本期推送文章:【质量曝光】近期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名单)。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牙膏首次出现在食药监的抽检公告中

据《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质量公告(2016年第141期 总第267期)》公布的信息,甘肃省食药局今年重点针对牙膏类、发用类、护肤类、芳香类等四大类化妆品开展了监督抽验。此次公布的是牙膏类的抽检结果。抽检产品总共117批次,其中115批次结果符合规定,2批次不符合规定。抽检合格率达到98%。

国际上一般将牙膏等口腔护理用品列为化妆品或OTC药品进行监管。早在2013年,食药总局就已经把牙膏类产品列入化妆品监管范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化妆品生产许可有关工作的通知》食药监药化监〔2013〕213号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两次征求意见稿中也将化妆品定义扩大为“施用于牙齿和口腔黏膜,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以及保持其处于良好状态为目的的产品”,意即将口腔护理用品归入化妆品。

这次针对牙膏的质量公告很可能意味着在将来的食药监抽检中,对包括牙膏在内的口腔护理用品的质量监督将成为常态。

 

附公告全文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质量公告(2016年第141期 总第267期)

2016年12月01日 发布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质量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16年我局在全省范围内,重点针对牙膏类、发用类、护肤类、芳香类等四大类化妆品开展了监督抽验,现将检验完毕的117批次牙膏类产品检验结果予以公告。

  以上117批次牙膏类产品中,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结果符合规定的115批次,结果不符合规定的2批次,系标示为“佛山市南海区和顺安富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草方防蛀专效牙膏”1批(规格:100g,生产批号:1601001,有效期至:20190103,委托方:广东百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标示制造商为“意大利英可施药妆品实业有限公司”、代理商为“广州市和麦爱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舒比拓舒缓加护牙膏”(规格:100g,生产日期/批号:2014年9月13日/2014091302,保质期:五年)。

  对本公告附件所列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化妆品,相关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彻底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数量、来源和流向,并将相关信息通报产品来源地或流向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公告

 

  附件:检验结果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化妆品名单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12月1日